携手寓教巴厘岛 共育华文常青树

2018年1月,中宣部、国新办启动春节文化走出去工作,把新时代的春节故事讲述得更加生动精彩,增强中国形象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国家软实力。隔月,“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在巴厘岛新加拉惹公立高中一学校开展以“回家过个中国年”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留学生的“他方”视角,用“接地气”的方式,让世界人民感受到春节文化的欢乐、祥和、喜庆,

2018年7月,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六名境外生和两名境内生再次来到了这片绮丽之岛,来到这所中学的语言班进一步传授中华文化。从300年前海外第一个华文识字班——印度尼西亚明诚书院到如今华文学校遍地开花,从中华文化在印尼大地刚刚传入到如今走进寻常百姓家,一代又一代的华文教育工作者呕心沥血,让中华文化在这个千岛之国能够薪火相传。

. 行前系统培训,保障课程质量

为了让境外生队员们在实践活动中讲好中国故事,华文学院在出发前为队员们开设了教学技能培训课。并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解答了队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队员们受益匪浅,也对即将到来的实践活动又增添了一份信心。队长王美慧说:这些培训在提升我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让我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参加培训的时候,我想着一定要把知识学好用好,这样才有资格教授其他同学。”

. 课程精心设计,得到一致认可

7月30日,队员们来到新加拉惹第一中学。还未完全踏入教室,同学们的欢呼声已是此起彼伏。参加此次活动的的70人都是学习汉语的语言班学生。其中有从未参加过活动的高一学生,也有在寒假已经参加过“华文星火”春节活动,想进一步学习中华文化的高二、高三同学。

随后,新加拉惹第一中学校长和副校长来到教室致辞。校长表示,非常欢迎华侨大学的学生来到新加拉惹公立高中一学校开展此次实践活动,让当地的学生有机会真正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希望这样的实践活动可以一直开展下去,让更多的学生深入了解汉语。

在实践活动的五天里,每天早晨中国境内生队员负责带领同学们早读;境外生同学来教授同学们汉语的基础知识、中华文化才艺等。

千年衣冠百年曲,今人脸谱古人心。在脸谱课上,实践队员讲述中国脸谱的历史奥妙,传授制作脸谱的工艺技巧。百代传承镂情意,画随金刀玉指出,在手工剪纸课上,当地同学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手工技艺,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锦绣丹青妙,烟云翰墨香,在书画课上,同学们在实践队员的带领下,学习书法运笔技巧,绘画用墨多少,体味中国书画的深厚底蕴。

在8月4日的闭幕式上,学生们朗诵《静夜思》和《赠汪伦》,在古代诗词的抑扬顿挫中表述离愁别绪;表演皮影《猪八戒背媳妇》、《桃园三结义》;把巴厘岛传统乐器和中国传统民歌《茉莉花》相结合,清新悠扬的中国民歌和充满神秘色彩的乐器相结合,让人耳目一新。

当地中文补习班的老师也出席了本次闭幕式。汉语老师说,“非常惊喜华侨大学华文星火实践团可以来到新新加拉惹公立高中一学校开展实践活动,实践队队员郑金花和王美慧就毕业于这所中学,这两位学生从这里毕业,拿到华侨大学奖学金去华侨大学学习,今年又重回母校来传播中华文化,看到他们,我就更加期待华文教育的未来!”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