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作协拥有自己的“家”甚表点赞 加拿大华文作家协会徐新汉主席访问印华作协

(本报讯)加拿大华文作家协会主席徐新汉于日前的一个周末在其令弟徐新群(印尼星洲日报前任编辑部翻译员)陪同下访问印华作协会所(雅京北区 Jl. TerusanBandengan Utara Komplek 91, No.91AN),并与印华作协理事文友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袁霓总主席及其夫君陈德胜、秘书长松华、沈慧争老师夫妇、潘汉辉伉俪、陈美致老师、叶冬珍、林秀、于祯、梁繁招、蔡丽英,雯飞等文友出席。

徐新汉对印华作协总会之拥有自己的会所表示难得,虽然是简朴些,却也不简单。因为一般在国外,文学社是几乎没有什么所谓会所的,作家间会面,交流或接待客人都是在餐厅,酒楼而已。

松华告诉徐主席,在悉尼探亲之际,有一次与那里的一位作家通电话,希望去参观他们的协会会所,他竟然一头露水,问了几次,才明白笔者的原意,最后斩钉截铁地说,其协会从来就没有过会所。

藉这机会,松华亦引领这位远客参观了二楼的图书馆,在这里作为图书馆负责人的他向该资深媒体人简单介绍了作协图书馆的创办经历。

他说,作协成立两年后的2000年,一些理事就认为作为一个文学组织,乃有设立图书馆的必要,鉴于当时没有基金,就动员各地文友捐书,果然,文友与一些社会文化人都踊跃捐出他们保存的部分新旧书籍,而后从财政拨款,做了个体积不大的双面厨,就在当时作为作协临时会所的袁霓主席住家开设了一个小小图书馆。这就是印华作协图书馆的雏形,也是作协的第一批资产。后来会所迁至旗杆街,图书馆逐步扩展,但不幸于2012年雅加达大水灾,图书馆大部分存书遭水淹成“纸浆”。随之会所迁至万登安社区,于2017年图书馆在二楼完成硬件建设、2018年初才开始作书籍整理。

他说,重建的图书馆计划以印华文集为主体,主要收集印华作协文友,还有印华写作人出版的文集,致力成为国内汇集印华文集最完善、最齐全的图书馆。图书馆书籍将分为:印华作协文集板块;印华文集板块;东南亚文集板块;两岸四地文集板块;印尼文集或外文文集板块等。

如所周知徐新汉上世纪五十年代毕业于雅加达「印华高商」和台北政大新闻系,以后一直献身于华文平面媒体,曾担任联合报系属下加拿大「世界曰报」总编辑多年;他和棉兰出生、历任台湾「中央日报」总编辑、「新生报」社长和「香港时报」社长的苏玉珍,都是当年负笈台湾、后来成为知名报人的印尼侨生。出生印尼的徐新汉,迁居加拿大之后曾担任加拿大温哥华世界日报总编辑。徐新汉与印尼华文文化界有很深的渊源,他的父亲徐竞先是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天声日报》的主笔,他的堂叔徐敬能生前是资深华教老师。(铭华报道)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