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华侨向家乡捐文物:

它们回去了,我的心也就回去了

中国侨网5月1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加州蒙特利公园市长青书局创办人刘冰近期将向家乡上海捐献100件文物,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为接收这批文物特别设立了一个“长青专项”。这批文物以当年上海美术专门学校教师的画作、印章为主,被认为是研究上海历史及中国美术史的珍贵史料。

上海美术专门学校是中国首座使用裸体模特教授人体绘画的学校,1914年刘海粟即开始在课堂上使用模特教授人体绘画,但在当年却引起了一场广受关注的“裸体风波”。在刘冰捐献的这批文物中,即有刘海粟的侄子刘狮在该校做学生时画的一幅人体素描。  刘冰将捐献给家乡的100件文物包括,上海美术专门学校首任校长张聿光的国画画作《仙鹤》、该校校长刘海粟赠给刘冰的墨宝《自强不息》、该校副校长王济远的国画画作《莲塘情趣》、该校教师钱瘦铁的国画册页及印章,以及朱光斗、郎静山、杨之光的书法作品与于右任的书籍等。这些画作与文物对于人们了解上世纪初上海的历史及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是珍贵的资料。这批文物中还包括了刘冰的父亲、画家刘雅农的自传手稿,刘雅农早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门学校。

刘冰表示,这些文物虽价值连城,但钱对于一位86岁的老人来说已无意义,为此他希望将这批文物捐献给祖籍国。“刘冰先生藏品捐赠图录”的撰写人将这部图录的标题定为“回归”,刘冰对此很满意。他说:“这些文物多是家父传下来的,应该送回(家乡)去,它们回去了,我的心也就回去了。” 此前,刘冰曾多次将自己的收藏的珍贵文物捐献给祖籍国。

刘冰回忆说,1982年,移民到美国的父亲刘雅农,要从蒙特利公园市回到祖籍国中国定居,留下书画文物,包括其母校上海美术学院(上海美术专门学校的前身)百余年前的历史资料,今天,“35年之后,我已耄耋,应将文物捐赠故乡。” 目前,上海方面已有友人出资设立了非营利机构上海文化基金会长青文化专项,迎接这批文物返乡。

“在这批文物返乡之前,将在我居住了45载的第二故乡蒙特利公园市的图书馆展出这批稀世之宝。” 刘冰说,父亲刘雅农191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这批文物回归后将由上海交通大学保管展出,这也是缘分。

目前,刘冰与太太居住在蒙特利公园市的一幢老人公寓内,生活简单,家中伴陪他们的是阳台上一些花草,而刘冰平时的乐趣之一就是在他窄小的书房内把玩这些家传的文物——他称它们为“我的宝贝”。虽然居住条件局促,可刘冰夫妇却很快乐,因为平时许多朋友要找他们帮忙,他们毕竟是华人社区早期来美打拼的移民。(邱晨)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