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刚花11亿美元购俄苏35 又与韩国联合研发四代机

前几天新加坡宣布开始为本国空军遴选下一代隐身战机,因为该国防长随口提到了“歼-20”,一下子引起国内军迷网友和媒体空前的关注。这事儿其实大家心里都有数,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不过与新加坡紧邻的另一个东南亚国家,近日却宣布了本国隐身战机项目的“实锤”信息。该国已经与韩国联合组建新一代隐身战机项目办公室。这款被称为“KF-X/IF-X”的战机由两国“共同研发”,连构型设计都已经通过评审。

要知道就在不到半年前,这个东南亚国家刚花11亿美元,从俄罗斯预订了11架仅次于四代隐身战机(本文采用我国对战机的划代标准)的3.5代苏-35战机……

这里说的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印尼。“KF-X/IF-X”隐身战机项目原本叫“KF-X”项目,这个大家肯定相当熟悉了。没错,这其实是韩国的第四代战机项目,从2001年开始开始初步研发。在几经周折折腾了10多年后,韩国于2015年才拉拢印尼进行联合研发。

按照韩国和印尼当时达成的初步协议,该项目由韩国主导,印尼出钱,整个研发项目预计共投资71亿美元。原计划是韩国装备40或60架,印尼装备50架。不过后来韩国与美国洛马公司就机载雷达,跟踪搜索、瞄准吊舱,以及射频干扰等技术转让谈判受挫,洛马公司称这些技术难以对外输出。一时间KF-X项目再次陷入泥潭。

直到去年8月,韩国以增购20架F-35A隐身战机的代价,才与洛马公司达成上述技术转让的正式协议。韩国订购的F-35A战机数量也因此增加到60架之多。这下子,KF-X隐身战机项目又活过来了,韩国跟印尼的合作也得以继续推进。从两国达成的协议来看,韩国出资比例为80%,印尼出资20%。也就是说目前设定的71亿美元投资,韩国出56.8亿美元,印尼出14.2亿美元。

总体来看,印尼在如今更名为“KF-X/IF-X”的隐身战机研发项目中,更像是一个投资商,就是只负责出少部分经费,等研制成功后等着“分红”就行。但这次两国宣布“KF-X/IF-X”隐身战机项目办公室挂牌组建,却似乎表明事情变得没那么简单了。

尤其这个项目办公室的挂牌时间,是在印尼敲定从俄罗斯引进苏-35战机合同之后。比较来看,印尼空军的实力在东南亚来看属于中等偏上,其先后从俄罗斯引进了10多架苏-30MK2、5架苏-27SK系列战机。不过在确定引进11架苏-35战机后,他们却拥有了与周边国家拉开战机代差的可能。毕竟环视整个东南亚,目前还没有哪国装备真正的3.5代战机。

来自俄罗斯军工的消息显示,今年已经开始执行向印尼交付苏-35战机的合同。印尼本国基本没有战斗机研发的技术能力,那他们凭什么与韩国研发四代隐身战机呢?这可是目前只有美、中、俄三国掌握的技术,或者说俄罗斯还不算完全掌握。

因此,不由得人不往一个方向猜想,那就是印尼会不会将随苏-35一起引进的一些3.5代战机技术资料,对“KF-X/IF-X”隐身战机项目进行“技术入股”?不然谈何联合研制呢?

而且从韩国近日公布的“KF-X/IF-X”隐身战机效果图来看,它确实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隐身战机。“KF-X/IF-X”战机的腹部采用半埋式弹舱设计,机翼与进气道下方还有6个外挂式挂架。所以尽管从外形上看,“KF-X/IF-X”战机对F-22战机的“借鉴”相当之多,但它其实还是属于3.5代战机的范畴,与苏-35属于同代战机。

由此也可以看出,四代隐身战机真不是随便一个国家能玩得转的。随着军事科技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需要投入的资金、科研力量等资源越来越海量,恐怕很多国家在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方面也将越来越力不从心。(作者署名:百战刀)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