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批评欧盟难民政策运转失灵

吁加强分配和遣返合作

【新华网讯】  针对欧盟现行的基于《都柏林公约》的难民政策体系,德国总理默克尔11日表示,这一体系并未“正常运转”。默克尔呼吁欧盟成员国建立公平的难民分配制度,并与难民来源国采取合作,以共同实施遣返。

正在西班牙进行访问的默克尔11日在该国桑卢卡尔-德巴拉梅达与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共见记者时作出上述表示。

现行的“都柏林规则”规定,难民抵达欧盟时进入的第一个欧盟成员国原则上应负责其庇护事宜。默克尔批评称,这套体系目前并未正常运转,因为(按照这一规则)理论上没有一个难民可以进入德国,而现实却与之不符。

“因此我们作为欧盟成员国——至少作为申根协定成员国——必须共同致力于寻找到一套公平的难民分配制度,并共同组织对那些无权长期在成员国内居留,因而必须被遣返的人实施遣返。”默克尔同时表示,这也意味着欧盟国家应同包括土耳其、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科特迪瓦等在内的难民来源国展开对话,并建立起伙伴关系,以在“双赢局面下”完成遣返。

11日是默克尔访问西班牙的第一天。在她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前夕,德国刚刚与西班牙达成了一份难民遣返协议。这份11日当天生效的协议规定,今后难民倘若在德国与奥地利边境被查明已在西班牙进行过登记,则将在48小时内被遣送回西班牙。

默克尔对这份协议表示欢迎。她表示,这表明双方坚信只有通过携手合作才能解决问题。

西班牙和意大利、希腊三国为大批难民通过地中海进入欧洲的首站。据德国电视一台报道,作为此前德国执政的联盟党党内围绕难民议题长期争拗后达成的妥协的一部分,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将继续同希腊和意大利协商以达成类似的协定。(完)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