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大会 在云南德宏举行

中新社云南德宏4月11日电 (缪超 李晓琳)11日,纪念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活动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举行,参加第十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的3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云南同乡代表和特邀嘉宾,与德宏各界民众一同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pastedGraphic.png  1939年至1942年间,3200多名华侨青年自愿放弃了优越平静的国外生活,从东南亚各国赶赴前线,在被称作“死亡公路”“抗战生命线”的滇缅公路上,大规模运输抗战军需物资、抢修运输车辆,为抗日战争做出贡献。他们当中,有1000多人为国捐躯,1000多人复员返回南洋,1000多人居留国内。他们被称为“南洋华侨机工”。

德宏州副州长杨世庄介绍,德宏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抗战时期是滇缅公路、史迪威公路、中印输油管道三大通道的出入口,二战时期,南侨机工曾在德宏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下壮丽诗篇。

烈日下,400余名云南同乡代表和特邀嘉宾向南洋华侨机工纪念碑鞠躬并献上鲜花,告慰在战争中不幸遇难的同胞。

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总会长、云南省侨联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名誉会长林秋雅介绍,南侨机工的英雄事迹,至今仍像史诗般在南洋乃至全世界华侨华人中传颂,“我们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日80周年就要铭记这段历史,追思机工英杰,珍爱和平岁月,开创美好未来。”

“作为南侨机工的后人,我们是听着父辈们的抗战故事长大的。”云南南侨机工历史研究会会长林晓昌说,他是南侨机工林福来的义子,“我们深深为父辈感到光荣和骄傲,一定会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继承和发扬父辈的爱国奉献精神。”

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说,南侨机工是在中华民族遭受外敌入侵,面临国破家亡,倍受屈辱的历史背景下涌现出来的华侨爱国英雄群体。

他表示,南侨机工精神是中华民族热爱和平、捍卫正义、勇于奉献、不怕牺牲高尚品德的精彩展现,南侨机工精神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应当永远继承和发扬的民族精神。(完)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