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委反贪主席违背希盟承诺 马哈迪应公开解释

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说,新任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拉蒂法受委的程序确实有不妥之处,因为这违反希望联盟(希盟)的竞选承诺,因此首相马哈迪有必要解释。

这是拉蒂法受委引起争议后,安华首次针对此事发表谈话。由于拉蒂法过去在公正党内多次批评安华,因此她的任命在党内外引发阴谋论,指马哈迪选中她就是要阻止安华出任首相。

也是森美兰州波德申国会议员的安华,周四晚在他的政治老巢槟州峇东埔出席开斋节晚宴后对记者坦言,他事前对拉蒂法的受委毫不知情。澄清是必要的……虽然我认为拉蒂法有资格出任这个职位,但她的委任有违希盟竞选宣言,会被人视为是政治委任。我认为有必要向公众解释为何没有遵守与尊重承诺。

根据希盟竞选宣言第16项承诺,一旦希盟执政中央,将致力恢复国会权威,即人权委员会、反贪会、选举委员会和司法委任委员会等国家重要机关的任命,必须通过国会级别的特别委员会核准,以避免出现首相独揽大权,一人掌控这些重要人士任命的情况。

不过,安华表示,尽管各方对这项人事任命有不同意见,但希盟各党依然全力支持马哈迪领导的政府。

马国首相办公室是在本月4日发表声明宣布,国家元首阿都拉已御准原任反贪会主席苏克里提早离任,并委任拉蒂法为新任主席,任期从6月1日开始,为期两年。同一天,拉蒂法宣布自己已于6月3日退出公正党。

慕尤丁:马哈迪做法不违宪但违背希盟承诺

 

不过,由于拉蒂法的政治背景,以及这项任命是马哈迪的个人决定,没有经过内阁和国会遴选委员会讨论,引起各方批评马哈迪独断独行,并质疑反贪会今后的独立性。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