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生会吁包围政府总部 港府紧急宣布关门 学者担心社运进退失据

由于港府并未在6月20日下午5时的“死线”回应诉求,香港大专院校学生会呼吁民众21日早7时包围政府总部,并支持港人自发的各种不合作运动,包括阻塞港铁、罢工罢课罢市等。港府昨晚紧急宣布今天关闭政府总部,学者则担心由学生或网民主导的社运将进退失据。

港府表示,基于保安考虑,政府总部今天暂停开放,在政总上班公务员毋须返回工作,可按照所属决策局或部门的应变计划工作。所有访客活动也会延期或取消。

 与以往香港的社会抗争运动不同,针对港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而进行的“反修例”运动,没有团体或组织领导,网上讨论区“连登”及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简称TG),成为群众商讨及动员的主要平台。

10所大专院校学生会本来将昨天下午5时设定为“死线”,要求港府回应四项诉求:撤回修例、收回暴动定性、撤销有关控罪,以及彻底追究警队涉嫌滥用暴力;但港府完全没动静。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对目前的政治形势表示担心,因为太偏激的做法会令民意逆转。他希望学生保持和平:“如果此时无端给借口,让建制派及政府重新集结,对事情没有帮助。”

 连续两星期发起据称逾百万人游行的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则说,民阵愿意参与公民自发的行动。他批评高官承认做错但不问责。民阵20日到警总投诉警方6月12日当天向合法的集会场地及人群发射多枚催泪弹。

民权观察则批评保安局长李家超回应议员质询时,声称特别战术小队“速龙”的制服上没位置展示警员编号,但翻查新闻图片,却发现“速龙”6月9日平乱时,制服上有位置展示警员的职级。民主党议员林卓廷已就此报警,质疑李家超向立法会提供失实资料。

一病人在病房被逮

另外,医管局行政总裁梁栢贤证实,6月12日金钟冲突后有一名病人在病房被逮捕。对于警员曾到医院调查,他已向警务处长表达关注。他呼吁示威者不要冲击医院,以免阻延救护车运送病人到急症室。他说,医管局已成立三人特别工作小组检视病人资料安全性。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由学生或网民主导社运,最大的缺点是缺乏与政府谈判的意愿,有时只有满腔热血,未必能够理性分析民情,令社运变得进退失据。

他说,但即使民阵和泛民议员能预知后果,也难以在现阶段叫停学生,只能担当支持角色。对于港府已道歉及暂缓修例仍未能平息民愤,他认为问题在于港府的对策往往落后于形势,错判民情。

教育局长杨润雄昨天透过报章,向学生及年轻人发信,表示港府愿意聆听他们的声音,就算不同见解也要理性讨论、和衷共济、寻求共识,让香港这条船平稳航行,不断前进。

 

被传将替代林郑月娥出任新特首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说,没有必要谈新特首的问题,重申目前最重要的是政府整个团队,一同汲取经验和教训,做好往后的工作。 (完)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