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原副主席古华民 在广东侨博演讲“司徒眉生故事”

10月20日上午,《我和我的祖国——广大归侨侨眷及其杰出代表司徒眉生的爱国情怀》讲座,在广州市二沙岛广东华侨博物馆一楼中庭隆重举行。出生于印尼的中国侨联原副主席、广东省侨联原主席古华民教授,倾情讲述印尼华裔名人司徒眉生先生以及广大归侨侨眷浓厚的爱国情怀,和他们中间感人至深的爱国故事。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庞国梅出席活动并作讲话。司徒眉生之子司徒荻林及归侨侨眷代表、海外华媒代表参加讲座。据广东华侨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堪称为“人数众多、界别丰富、主题鲜明”的一次讲座。

古华民先生祖籍广东梅县,1940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1959年回国,后考入中山大学数学力系,毕业后到华南师范大学任教,1980年公派赴美留学,后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历任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侨联主席,兼任中国侨联副主席。第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侨委会委员。曾任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委、致公党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2008年后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省侨联荣誉主席,中国侨联顾问等职。

古华民先生在讲座中介绍,知名归国爱国侨领司徒眉生先生祖籍广东,曾经是印度尼西亚华侨,他怀着对印尼的责任和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奔走一生,为推动中国与印尼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为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等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成为中国印尼建立友好关系的“民间使者”,被誉为“一个参与创造历史的华人”。

司徒眉生19岁时作为一名采访记者,在火车上邂逅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后成为苏加诺极为信任的“私人秘书”。而新中国在万隆会议和加入联合国的重大外交胜利成果,司徒眉生可谓功不可没。

1955年4月,万隆亚非会议在印尼举行。记者身份的司徒眉生受苏加诺委托,会前向中国驻印尼使馆沟通信息。会议期间,他的观点又影响着苏加诺,成为了为中国意愿搭建平台的“秘密特使”。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所率代表团取得了重大成功,打开了新中国外交的新局面。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开幕的前12天,即将赴任联大主席的印尼外交家马利克特意经香港与老朋友司徒眉生会面,表示想在中国席位问题上有所作为。司徒眉生随后向北京反映情况,北京请他立即赴京。10月25日,联大中国问题投票开始,联大主席马利克一槌定音宣布投票结果,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和立即把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广大侨胞归侨侨眷踊跃参与,倾力支持,无私奉献,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由古华民主讲的这次讲座,是广东华侨博物馆举办的“侨博讲堂”第五期讲座。讲堂旨在弘扬华侨华人念祖爱乡、重信守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的“粤侨精神”,彰显华侨华人心系故土、大爱无疆的赤子情怀,总结分享华侨华人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功经验,推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当天,听众还参观了广东华侨博物馆展厅正在举办的“粤侨情中国梦——广东华侨华人与新中国70年专题展”。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