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选后首场大游行 数十万人上街施压港府回应五诉求

这是香港区议会选举11月落幕后的首场大型游行,众人沿途高叫“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受访学者分析,大批港人继续走上街头显示民众对特区政府没有回应“五大诉求”依然不满。

(香港综合讯)香港民主派组织民间人权阵线昨天在“国际人权日”发起游行,主办方宣称有80万人参加。警方数字则显示,最高峰时有18万3000人参与游行。这是香港区议会选举11月落幕后的首场大型游行,受访学者分析,大批港人继续走上街头显示民众对特区政府没有回应“五大诉求”依然不满。

综合港媒报道,这场以“守护香港、和你同行”为主题的大游行,是民阵近四个多月以来首次获准举行的游行。游行3时正起步,由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工党副主席李卓人、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等带领,众人沿途高叫“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查警暴、止警谎”“捍卫言论自由”等口号。

查获手枪子弹等危险武器

游行举行前,警方上午11时左右发通告称,昨早在全港11个地点突击搜查,查获包括一把半自动手枪、105发子弹等危险武器,并拘捕11人。警方警告,情报显示有人计划在下午的游行集会中使用枪械,制造混乱,射击警员或嫁祸警员伤及无辜路人。

最终,下午的游行过程大致和平,傍晚5时多,一些黑衣示威者在中环和铜锣湾一带堵路,防暴警在附近戒备,一度举枪和举黑旗。

高等法院及终审法院
先后遭人纵火

到了傍晚6时,金钟及中环的高等法院及终审法院出入口先后遭人纵火。律政司随后发表声明,指纵火属严重罪行,一经定罪,可被判终身监禁。

除了岑子杰、李卓人、李柱铭以外,多名泛民主派代表人物都高调参与了这次游行。昨天出版的香港《苹果日报》在封面呼吁“全民上街”,该报创办人黎智英发表署名文章号召“和理非”走出来,参加游行,分担勇武派的重担,再次用民意震撼港府。占中发起人朱耀明、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昨午则在湾仔地铁站外,为守护公义基金筹款。

民阵晚间9时宣布,游行结束,呼吁现场人士返回人行道,尽快散去,但中环一带仍有黑衣示威者聚集。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持续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跟6月16日主办方宣称的200万人大游行相比,昨天的游行人数少了很多,但仍不算少。

他指出,反修例示威至今已持续近半年,仍有80万人走上街头,是因为特区政府没回应诉求,民阵希望通过这次游行继续给政府施压,以免大家在区选泛民主派大胜后松懈下来,要将气氛一直延续到明年9月立法会选举。

他解释,这是民阵的长期目标,短期目标是在今天发起又一次“三罢(罢工罢课罢市)”。

宋立功表示,游行期间仍发生小插曲,高院被纵火,民阵立即澄清与事件无关,呼吁大家要尊重法院,但仍有黑衣人在中环和铜锣湾聚集,不排除暴力重现的可能性。

香港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受访时也表示,昨天的游行人数估计三四十万,主要是区选后政府没回应五大诉求,所以“合理非”上街给政府施压。

陈伟强相信,暴力事件仍会持续,游行未发生冲突,主要是勇武派和“合理非”希望不要过于暴力,以免影响日后举行游行,但不排除深夜后再发生暴力事件。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