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中国媒体被美国定为外国使团

美国宣布将《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北京周报》等六家在美中国媒体定为外国使团。这意味着这些机构须和使馆一样向美国政府申报人员,人事变动和财务状况也要受美国审查,使得今年被指定为外国使团的驻美中国媒体数量达到15家。

沉寂一时的中美媒体战硝烟再起,美国国务院将六家在美运作的中国媒体机构定为外国使团,使得今年被指定为外国使团的驻美中国媒体数量达到15家。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称北京可能对在香港的美国媒体采取报复行动。分析认为,中国将通过收紧外国记者签证进行反制,但不会急于在美国总统选举前夕采取行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星期三(21日)宣布,将《一财全球》《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北京周报》和《经济日报》这六家在美中国媒体定为外国使团,以反击中国政府在美国的宣传。这意味着这些机构须和使馆一样向美国政府申报人员,人事变动和财务状况也要受美国审查。

今年2月,美国将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发行机构作为外国使团列管。到了6月,中国央视、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驻美机构也被列为外国使团。

胡锡进昨天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政府的做法将进一步毒化两国媒体在对方国家的工作环境。“只要中国媒体受到实质损害,北京一定会进行报复,而美国媒体在香港的业务可能被列入反制清单。”

中美媒体战自年初以来不断升温。特朗普政府在3月时将五家中国媒体驻美人员从160人缩减至100人,中国随之驱逐《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10多名驻华美国记者。美国政府5月又颁布新规,将中国驻美记者签证停留期缩短为90天,这意味着这批记者的签证每隔三个月就需要申请延期。

今年8月,近40名中国驻美记者签证未获延期时,胡锡进就曾发微博警告,中方已做好从美国撤出全部记者的最坏准备,并将猛烈报复。“美国在香港还有几百个记者,中美媒体战进一步升级,谁最难受,是明摆着的。”

上一轮交锋至今,中国驻美记者仍在等待批准签证延期,他们的宽限期将在下月初结束;而《华尔街日报》和CNN驻华记者的签证延期申请也尚未获批。

赵立坚强烈谴责美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强烈谴责美国的做法,并指这是美国对中国驻美媒体和记者的最新政治打压和污名化,中方将作出正当必要回应。

赵立坚说,美国“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无端设限,无理刁难,暴露其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中方敦促美国立即改弦更张、改正错误,停止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和无理限制。”

有分析认为,若驻港美国记者被卷入本轮交锋,意味着中美媒体战进一步升级。若是由中央政府而非港府出手,则可能坐实国际社会对北京干预香港新闻自由的指控,令中国政府陷入被动局面,无异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但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陈少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美媒体战的本质是外交战,只不过受影响的对象是新闻机构。中央政府可以行使外交权对驻港美媒实施反制,这与香港自治权无关。

陈少波预计,中方会通过收紧外国记者签证,对驻港美媒记者加以限制。但考虑到美国总统大选临近,相信中方不会轻易随着特朗普的节奏起舞。“中共五中全会下周也将揭幕,现在最重要的议程是做自己的事,等到时机成熟时再采取行动。”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