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使命与情怀

华侨大学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侧记

“作为一名教师,我的使命就是要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呵护和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911日,在华侨大学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上,土木工程学院蔡奇鹏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分享了他在华大工作6年的点滴经历,他称,“这对我而言是一次难忘而特别的教师节。”

    当日下午,学校召开大会表彰了近一年来业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工商管理学院东方管理教师团队;获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的校团委;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郭子雄教授;获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的吴季怀教授;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黄辉教学团队、刘斌教学团队、曾路教学团队;获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的肖美添教授;我校2016-2018学年先进个人。

    他们身披红绸带,依次从校领导关一凡、徐西鹏、吴季怀、刘塨、刘斌、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等手中接过证书,并手捧学生代表们送上的鲜花,继而合影留念……位于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的会场中洋溢着浓浓的尊师重教的主旋律。

    “近年来,华大涌现了一批优秀教师,他们用自己的教育实践诠释着新时代教师的情怀,弘扬教书育人的师德师风,展示了新时代华大教师的风采。”校长徐西鹏代表学校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肯定他们为学校改革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师德神圣,情怀为本。”徐西鹏在会上作《做有情怀的新时代教师》讲话。他认为,一位有情怀的教师,应该胸怀崇高理想和神圣使命,应该追求精湛的专业水平,应该以仁爱呵护学生,应该以奉献精神感染学生。

    徐西鹏同时对广大教师提出希望:“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教师情怀,争做‘四有’好教师,共同承担起让学生健康成长的责任,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而此次受表彰的先进,只是华侨大学优秀教职工的一小部分。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学校分别有11个单位、22人次、23项成果获得省市人民政府和政府职能部门表彰,95人次入选省市各类人才项目。表彰大会上,党委书记关一凡通报了近年来学校教师获表彰的情况。

    当日的会场中,获评“师德模范”的文学院教师马华祥格外引人注目,一头白发的他已经临近退休了。此前,他曾将自己凝注了30多年心血的《中国古代文学》《民间文学》大纲、讲义、课件、教案习题无私传送给自己的同事。他告诉记者,“我这一生中都在一线教学岗位上,也算是有一点积累,把这些东西交给年轻教师,可以让他们借鉴我的经验,让他们教得更好。”

    “教学这件事就是应该用心。”获评“学生最喜爱教师”的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王祎表示,希望继续保持自己的教学风格,用学生们日常的语言讲授枯燥的专业知识,让他们发现,其实专业课学习也可以很有意思。

    “作为学生,我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和进步,这些成绩都离不开老师们的耕耘和奉献。”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专业的张玉婷同学感叹,“华大拥有这么多优秀教师,未来必将更加辉煌。”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