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春联 一份乡情: 河北邯郸一村民三代接力为邻里写春联

中新网邯郸2月1日电 (张帆)每逢临近春节,河北省邯郸市黄粱梦镇东官庄村村民王道合就会在家中的院子里支起好几排长桌子,铺上红纸,为父老乡亲们免费写春联。这个传统,王道合已经坚持了32年。

“从小时候记事,每年年底我爷爷、父亲、叔叔都会给村民们写春联。”王道合说,七八岁的时候,他就在爷爷手下帮忙,研墨、铺纸、打下手,“一直写到现在,每年都写,这是继承家里的一种传统,一直坚持了下来。”

王道合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十分淳朴。醉心书法艺术的王道合不放过任何时间练习书法,这种“不务正业”在饭都吃不饱的年代不被村民理解,甚至遭到了妻子的强烈抵触。

他们的女儿出生后,生活越来越紧张,王道合不得不放弃写字出去打工,可不管他打工多么辛苦,只要有闲暇时间他就拿起笔练字。

“写字确实是他的爱好,这么多年了任何困难也没有阻挠他写字,看他一直坚持我也挺佩服他的,作为妻子,我也理解他,尽可能去支持他。”王道合妻子说。

王道合除了种地还跑起了运输,经济情况也大为改观。同时,通过不懈的艺术追求,王道合也有了名气,成为了邯郸市丛台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慕名求字的人越来越多了。

可以不管如何,为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免费写春联的传统他一直没丢。乡亲们从最早的自带纸墨到现在王道合免费提供纸墨,一副春联带来的始终是一份浓厚的乡情。

2月1日,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七的一早,王道合家中就挤满了村民。王道合与他的三个叔叔、一个堂弟、一个侄女等家人一同上阵。

一副副刚写好的带着年味的春联和“福”字铺满了整个大院,拿到春联的村民喜上眉梢,欣喜而归。

“王道合每年都会给我们村民们写春联,手写的春联比市场上买来的更有年味!”65岁的王希明拿着两副春联高兴地说。

王道合写的春联,内容喜庆,通俗易懂,还与每户人家的境况相贴近。例如他写的“春风得意题金榜,学业有成报国家”是预祝村民杨利芳的孩子能够在2019年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春风暖发金钱树,甘雨浇开富贵花”是写给村里在陕西西安做生意的闫卫国的。

王道合所在的黄粱梦镇以《枕中记》而闻名。唐代小说家沈既济撰卢生,因久试不弟,于邯郸舍遇道者吕翁授其瓷枕,遂入梦,梦中娶富女,登高科,做大官,享尽人生富贵,寿至八十而命终。卢生梦醒,而旅店主人炊黄粱饭尚末熟,由此感悟人生如梦。著名的成语“黄粱一梦”就由此得来。 

初到黄粱梦镇的人总是对这里的地名好奇,王道合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通过写春联,乡亲们感觉彼此之间感情更近了,感觉年味更浓了,感觉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完)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