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选情白热化 普拉博沃办百万人集会 民调仍是佐科领先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选举投票日剩下不到10天,选情急速升温。挑战总统佐科的大印尼运动党党魁普拉博沃星期天(4月7日)在竞选集会上,抨击佐科政府治理经济不当,呼吁选民撤换政府。

普拉博沃在雅加达中部一个体育场举行的竞选集会上,指责现政府导致印尼的“财富持续被盗,流失到国外”,若不加以制止,未来五年印尼将损失相当于7080亿美元(约9591亿新元)。

他说:“印尼人民受够了,(我们)要改进、要变革。”此次集会是普拉博沃参选以来最大规模的竞选集会,他声称出席者超过100万人,但这个数字无法获得证实。

佐科昨天在万登省南唐格朗市也有一场竞选集会。根据最新民调,佐科仍占上风,有望继2014年选举之后再度击败普拉博沃。罗伊摩根机构4月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佐科的支持率有56.6%。

然而,承诺上台后要降低物价以及向中国争取较为有利贸易条件的普拉博沃,最近几周成功缩小了与佐科之间的民意差距。一些民调估计,目前仍有约10%选民还未决定投谁一票。

经济是本届选举的焦点议题。佐科2014年上台执政时将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但这几年的增长率仅达约5%。通货膨胀上个月微降至2.48%,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佐科以其任内广建基础设施作为主要政绩,并承诺若得以连任,将继续消除贫困以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普拉博沃也向选民保证会提高就业率,并将当前的经常账户赤字和对华贸易失衡归咎于现政府。

两位候选人接下来还有一系列大型集会,直至本月14日进入三天冷静期,竞选活动将全部停止,17日是投票日。

着重回教活动集会令人侧目

普拉博沃昨天的竞选集会以回教活动为主,不免令人侧目,就连已表态支持普拉博沃的前总统尤多约诺也批评这“非常具有排他性”。

《雅加达邮报》报道,雅加达中部的史纳延体育场原定举行的政治集会变成一个大型祈祷会。多名穆斯林宗教领导轮番上台,台下的普拉博沃支持者数次高喊“真主至大”。

集会在凌晨3时就掀开序幕,先是举行清晨祈祷会,随后念诵对真主阿拉的赞美词、低声祈祷以及念诵可兰经。反对派活跃分子兼穆斯林传教士尼诺一度上台祈求佐科政府倒台。

这场集会极具宗教色彩,被尤多约诺批评为过于排他。尤多约诺也是民主党党魁,该党去年底与普拉博沃领导的大印尼运动党结盟,共同推举普拉博沃竞选总统。

普拉博沃近日缺席多场竞选活动,不免令外界猜测他的健康状态不佳。副总统竞选搭档桑迪阿加周五独自出席日惹一场竞选活动时,否认普拉博沃健康亮红灯,并说:“感谢上苍,他很健康,他只是休息一下。”

在这同时,支持佐科连任、以雅加达为基地的群众组织宣布,将联手防止选举投票日当天出现恐吓选民的行为,确保选举和平进行。携手合作的组织包括贝塔维兄弟论坛、建国五大原则青年团、隶属于伊斯兰教士联合会的安梭尔青年团。

这些组织周五为他们的社交媒体宣传活动推出“2019年快乐投票”的#标签,并强调选举治安工作由国家警察部队和军方肩负。一名组织人员尔兰说:“建设一个安全的雅加达,让人们可以在4月17日行使投票的民主权利,是每个人的梦想。”(联合早报)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