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圳医院

教自制临时口罩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不断蔓延,口罩短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与香港消委会、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科技园公司和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学系合作,参考外科口罩面层防水、中层过滤、底层吸水的三重设计功能进行评估后,教大家用厨房纸、纸巾等日常材料自制临时防护口罩,作为欠缺外科口罩时的缓冲。

据《明报》报道,小组称,经过实验证明,以一张纸巾加两张厨房纸作为外层而制成的自制口罩,在相同环境下,对20-200nm气雾(气溶胶)微粒的过滤功能可达到外科口罩九成以上效果。不过,小组特别提醒市民,前往医院、诊所等染病高危地点,应尽可能佩戴合规格的外科口罩。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提醒,市民外出时,可将数个自制口罩放入密实袋内暂存,以备更换;戴上一段时间,如一、两小时后,或口罩内的纸巾已湿润,应马上更换;自制口罩切勿重复使用。

脱下防护装备时,应先清洁双手,将口罩弃置在有盖垃圾箱及清洁面罩,再清洁双手。用过的口罩不应再用作其他清洁用途,用过的防护面罩要用1:49稀释的家用漂白水或酒精清洁消毒,或枧液、洗洁精及清水清洁后,方可重用;如面罩受污染或破损则不建议重用。

自制口罩主要材料:

‧内层物料:纸巾(较厚及透气),袋装或盒装三层或四层纸巾质地柔软,卫生标准高及吸水力强。

‧中层过滤:厨房纸,一般达到处理食品的卫生标准规格(不建议用保鲜纸、除尘纸及冷气机过滤纸)

‧外层防水层(面罩):透明胶文件夹可制成防护胶膜,作用如口罩外层的防水层,有效阻挡大量飞沫,清洗后可多次使用。

其他材料及工具:橡皮筋、绉纹胶纸(阔度约2吋)、包胶铁线、打洞机、眼镜、长尾夹、剪刀

步骤:

  1. 先彻底清洁双手及工具。
  2. 将两张厨房纸90度重叠,用作口罩的中层过滤设计。注意宜避开厨房纸压花位置重叠,或使用不同品牌的厨房纸,否则会削弱口罩的过滤层作用。
  3. 盖上一张纸巾作口罩底层,作用如口罩内部的吸水层。
  4. 叠好厨房纸及纸巾,剪成两份,用绉纹胶纸将每份边缘对折贴好。
  5. 以打洞机在口罩两边上下打洞。
  6. 在口罩表面鼻梁位置加上包胶铁线,避免用没有包胶的铁线,以免铁线外露,刮伤眼或脸。如无铁线,可以眼镜固定鼻梁位置。
  7. 在口罩两边洞口穿上橡皮筋,并调整至确保口罩贴面部的长度,不宜太松或太紧。
  8. 透明胶文件夹剪开成两张胶片,用夹子将胶片夹于眼镜左右两边位置,作为防水面罩。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