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内地龙狮精英 携手共促中国龙狮文化

中新网长沙2月25日电 (记者 唐小晴)“龙狮运动是一种展示中华民族团结协作、蓬勃向上、自强不息等精神风貌的传统体育文化活动。凡是有华人聚居的地方,就有舞龙舞狮,我们要它把发扬光大。”香港龙狮节筹委会副召集人谭定邦25日在长沙如是说。

5岁开始习舞狮的谭定邦是香港龙狮界代表人物。当日,他和国际龙狮总会永远荣誉主席欧绍永一行来长沙参加2019首届中国传统体育国际锦标赛专家研讨会,并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秘书长黄益苏等磋商邀请长沙加盟世界龙狮日活动事宜。

每年的1月1日是“香港龙狮节”。当天,市民和游客除能观看龙狮表演巡游外,还能体验各种不同的中国舞狮文化。

为发扬和传承中国龙狮文化,谭定邦等香港龙狮精英从两年前,便开始邀请各地华人龙狮队参加“香港龙狮节”,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设置分会场一同舞动“中国龙”。“目前已有美国、英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华人龙狮队和佛山、上海、杭州、深圳、广西等内地城市的龙狮团队参与。”谭定邦说。

国际级舞龙舞狮裁判黄益苏创建了中国高校第一家舞龙舞狮研究基地,编纂了10余本相关书籍,并倡导“百校龙狮进课堂推广计划”,已吸引300余所大学与200余所中小学加盟。

黄益苏说,舞龙舞狮运动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承已久的节庆文化,传递了中国人“尊师重道”“天地和谐”的传统文化理念。中国龙狮走向世界,可以让海外民众了解其独特风采。

长沙体育产业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震也很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长沙可借舞龙舞狮运动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和新的文化名片。

每逢节庆,广州白云区都会举行舞龙舞狮巡游,当地还创办了白云火龙民俗文化节,展示历史悠久、风格独特的岭南龙舞文化。

“历经多年传承发展,舞火龙图文展、镇街舞火龙巡游已成为白云独有的文化符号。”国际级龙狮裁判员、广州白云区武术协会副会长陈耀雄说,白云区也会在明年的“香港龙狮节”上展演,展示其龙狮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主席陈治亚则认为,大力弘扬舞龙舞狮等民族传统体育,积极推动龙狮项目发展,可以促进龙狮文化交流,共同传承“自强、忠义、崇礼”的龙狮精神。(完)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