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情》

通常,年末就是阴雨连绵的天气。可是,家乡去年的天气却与往年有所不同,经常或大或小降下阵雨,然后雨过天晴。更有趣的是几乎每天晚上下雨,而白天有充足的阳光。这种有利于植物生长的天气情况,一直持续到清明节过后,又延续到端午节。故此,我去年在屋后院种下的三株冬瓜,不用浇水始终长得绿意盎然,瓜藤爬满周边的矮树枝上。瞧着那掌形的绿叶,层层叠叠,密密麻麻,那么繁茂,那么生机勃勃,让我欣尝不己,同时,心胸中也感染到那一股青春活力的影响,让我精神振奋,释放疲累的情绪。这可能是爱好种植,响往绿色生态环境者特有的感情吧?

瓜藤越来越粗,接着开始开花,黄澄澄的花儿点缀在绿叶之间,更增添了一份秀丽可爱。雌花下部有个幼瓜仔,雌花受精后,在健全的情况下,幼瓜就会很快地长大,十天,八天就可采摘了。不然,太老了不好吃。华人爱用鲜嫩的冬瓜配上剁碎的猪肉炖煮;熬猪骨汤伴老点儿的冬瓜,也是华人的一道美食;切细状的冬瓜,炒虾,炒蛋也不错,切方形的冬瓜做虾膏汤等等都行。我们老一辈的妇女还能把老冬瓜做成密饯。如今,百货商店常有出售,口感特别甜

冬瓜性寒凉,有防暑解热的作用,助于减轻感冒患者。可是,患风湿病的老人不宜多吃,或加入几片生姜同煮,能防湿止痛。

两个多月来,我的冬瓜真是不间断迪结果。今天摘了大的,明后天,小冬瓜有长大了,有时一天能摘四、五个,有时两三天采一个。只是此地的冬瓜小,不像中国那边的冬瓜长得特别大。那边的冬瓜藤只能爬在地上。冬瓜躺在地上。当初我的冬瓜籽源于邻居那位善良的叔母,我和别的邻居也常常吃到她的冬瓜。如今,叔母虽已去世多年了,而由她传下的冬瓜一直延续至今。

我把收成的冬瓜分送给左邻右舍,附近的邻居分到了好多次,较远的亲朋好友也分享到我的冬瓜,连佣人也吃厌了。有趣的是,清明节六弟从雅加达回乡扫墓,倒回雅市时,也携带了五个冬瓜。

有好几次,那位骑摩托车的菜贩向我兜售冬瓜,我回说,我自种的冬瓜都有好几十个送给别人了,她似信非信迪瞪大眼睛看着我——那些日子,我很享受分冬瓜的乐趣,那虽然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我心里舒畅,乐在其中。

可惜采摘正欢的当儿,瓜叶开始发黄,一些支藤开始枯萎。仔细观察,与佣人粗心大意的采摘方法有很大的关系,她常把支藤随意拉断,这种损伤,让冬瓜丧失了生长能力,不然它还可以多活些日子,多结些冬瓜。

冬瓜结束了它的付出,同时,我也失去了分送冬瓜的乐趣。如今,我新种的冬瓜苗刚要爬上去,等不久后收成了,希望在实现我的冬瓜情谊。

园丁

                           (2019年5月29日邦加·烈港)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